立德树人促成长,课程思政入人心——公司开展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活动

来源:伟德国际1946源自英国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作用,2023年12月22日,学院开展了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活动,本次活动由公司党委副书记尹维军主持,学院专业教师参加。

  本次公开课以李惠娟老师的《计量经济学》作为观摩视频,《计量经济学》课程是经济类专业的核心课程,呈现理论性强、实践性强、实用性强的特点,具有大量应该中国化和可以中国化的问题。基于此,《计量经济学》课程团队在理论知识部分、案例操作部分、课后实践部分均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在使课程内容具备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的同时,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该课程在讲解专业知识的同时,融入了粮食安全这一思政元素,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和民生幸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决策者和全体公民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加强了员工对粮食安全的认识和理解,培养员工的粮食安全意识、责任感、正确的粮食消费观念和行为习惯。

  视频观摩结束后,各位老师围绕学科及员工特点,就如何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进行深度融合、如何将课程思政理念全面融入课堂教学中、如何深入发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资源、如何让课程思政在教学中落地生根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尹维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必要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作为高校老师,需要强化对课程思政的认知、深刻理解课程思政的建设意义,了解课程思政的建设现状,在课程教学中充分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教学科研办公室)